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执子之手 共抗疫情——宣城市抗击疫情中的“夫妻档”群像
  【信息时间:2020-02-03 14: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宣城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不同岗位,却有着同样义无反顾的选择:冲锋在一线。他们就是夫妻档

我们走近其中的几个夫妻档,记录下这样一组执子之手,共抗疫情群像。

默契战友并肩作战

夫妻档信息:丈夫姚基勤、妻子胡国燕

一个是村医,一个是村干。在疫情防控战中,这对80后恩爱小夫妻又成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21日上午9时,郎溪县姚村乡夏桥村村医姚基勤戴好口罩,带上体温测试一体机,依次去给5名武汉、黄冈返乡村民及2名与确诊病例同车的老夫妻测量体温。



姚基勤的妻子胡国燕也随行。沿途,她不断向村民发放宣传单,耐心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并劝导提醒村民不要串门,搞好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

7个人,天天要测量体温,有几个下午还要测量,一天两遍。姚基勤说,自己每天还要按时间节点,上报这些返乡村民的访视、测量体温等信息。

夏桥村有21个村民组,人口3075人,村里的卫生室仅有包括姚基勤在内两名医生,常规门诊、签约服务、老高糖随访等工作让两人忙得不可开交,这下又遇上了疫情防控,两人更是分身乏术。我忙,我们家的大书记更忙。姚基勤口中的大书记,正是担任夏桥村党总支书记一职的妻子胡国燕。

村里的事务繁杂,又遇疫情防控,胡国燕也忙得够呛。126日上午,姚村乡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胡国燕回村立即召开村两委会,实行网格包保,随即,8名村干部协同包片乡干部分赴全村7个片区……“累!哪个不累?但党员干部必须走在前头、冲在前头。胡国燕说。

翻开胡国燕工作日志的一页,有这样一段话:128日,正月初四。冷雨飘飘,但阻挡不了防控工作的脚步。下午,我请了石崇高、郑勤发两村民帮忙把夏桥集镇沿线的垃圾往卡车车厢里装。我也参加装垃圾劳动,多个人手,加快进度……

年轻伉俪 护航生命

夫妻档信息:丈夫洪赵佳、妻子谭幼嗣

在广德市,一对奋战在防疫前线的年轻伉俪让人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丈夫名叫洪赵佳,今年32岁,是四合乡市监所副所长;妻子名叫谭幼嗣,今年30岁,是柏垫镇卫计办主任。数日来,他们一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生命保驾护航。

本来还想趁放假好好陪陪女儿的,没想到成了一种奢望。今年春节对洪赵佳、谭幼嗣来说,注定不一样。原本都是正月初七正式上班的,疫情发生后,小夫妻第一时间各自奔赴防控一线,8个多月的女儿只得留给了家中老人。

作为四合乡市场监管队伍的一员,为做好防控工作,洪赵佳与同事们向辖区饭店、药店、食品店等营业场所发放宣传单,严禁销售活禽野味,护好百姓菜篮子,同时开展防疫用品价格监管,确保市场有序稳民心。由于工作任务重,洪赵佳每天都不能赶回家吃饭,只能靠泡面充饥。

妻子谭幼嗣的工作量也很大,柏垫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镇卫计办,各类数据摸排统计、工作动态报送、防疫物资领取发放等都需要扎实做好。

由于还在哺乳期,谭幼嗣只能把女儿带到镇上租房子住。白天,女儿跟着奶奶待在不到60平米的小平房里等待喂奶,可是由于防控工作繁忙,她连抽空回家哺乳的时间都没有,每次回家都是晚上八九点以后。

累是累了点,但是大家都在岗位上坚守着呢。谭幼嗣说,自己和爱人好好在岗位值守,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退休夫妇 义务宣传

夫妻档信息:丈夫张大国、妻子罗爱琴

市民朋友们为了您及家人亲朋的健康,我们倡议网络拜年……”从大年初二开始,宁国市南山街道白云社区退休党员张大国和罗爱琴夫妻用小喇叭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用消毒液对垃圾桶、楼道、卫生死角进行消毒。



2020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节日生活,在这场阻击战中,南山街道白云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纷纷通过一呼百应综合服务平台踊跃报名参加,张大国和罗爱琴夫妻就是其中两员。

工作中,这对年过六旬的老夫妻腰间挂着宣传喇叭,手上拿着消毒液,手冻得通红,一丝不苟地对垃圾桶、楼道、卫生死角进行消毒。

白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庆红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处于春节假期,排摸、宣传、消毒等工作任务特别重,本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能否招到志愿者,谁知道消息一发,微信群里报名的声音响个不停。特别是张大国和罗爱琴夫妻,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协助我们开展工作。

我们是共产党员,必须在这个时候站出来。当问及家人是否支持时,张大国说,自己还没有告诉儿女,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要还能干得动,就应该为大伙儿尽份力。

敬业搭档 同心协力

夫妻档信息:丈夫鲁蒙、妻子彭蓓蓓

爸爸妈妈,过年了,你们在外面上banku了。现在外面gan mao henzhong,你们要多xi手,要daizhao。爸爸妈妈,你们忙好了,下ban要陪woqio。爸爸妈妈,wo ai你们!



129日,大年初五,工作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一线的鲁蒙和彭蓓蓓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6岁的儿子小睿睿写的这封稚嫩却饱含暖意的情书。儿子请求奶奶用手机拍照后,发给了正战斗在防控工作一线的爸爸妈妈,为爸爸妈妈加油鼓劲。

鲁蒙和彭蓓蓓是宣广公司的双职工。今年春节,本该回老家巢湖过年的他们接到一项重要任务——做好收费道口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人商量后毅然决定双双取消回老家过年的计划,儿子由奶奶带回老家,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抗疫情,待胜利后再回老家和儿子、父母团聚。



身在老家的小睿睿十分牵挂爸爸妈妈,而且也从电视上得知近期感冒的人很多,就经常打电话给鲁蒙和彭蓓蓓,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但由于工作繁忙,小睿睿打的很多电话,爸爸妈妈大多都没有接到,于是小睿睿就想起用写信的方式来表达对爸爸妈妈的思念和关心。

一线工作,本就和家人聚少离多,看到儿子写的这封情书,鲁蒙心里满是愧疚。坚守岗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回家,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司乘人员安全回家。

抗疫侠侣一线作战

夫妻档信息:丈夫刘炜、妻子姚宁

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视频这边,泾县一位年仅6岁的女儿刘姚艺稚嫩地问道。



姚艺乖,爸爸完成任务很快就会回来。视频那边,刚刚奔赴武汉的刘炜温暖地笑着,希望妻子女儿可以安心。

刘炜是泾县医院呼吸内科的主治医师,他的妻子姚宁也是泾县医院一名医务工作者。

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刘炜的心,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加安徽省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27日奔赴武汉战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我县防控工作启动后,他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查看病人、诊断用药,直到出发前一天,也是工作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姚宁说。在得知丈夫驰援武汉的决定后,她很快由最初的不安转为理解、感动、支持。

刘炜平时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为人幽默风趣,工作中严谨细致,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得到了患者和家属、同事的一致好评,是我们医院一位优秀的临床医生。泾县医院办公室主任万涛说道。(顾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