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绩溪县:强化廉政风险点防控 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信息时间:2021-04-09 16: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多管齐下,围绕廉政风险防控做文章,通过细化制度、创新手段、强化管控等一系列“组合拳”,持续优化县域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平台。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 规范交易程序。建立健全从招标代理管理、保证金管理、评标管理到标后履约检查的全过程多项管理制度。根据工作流程的变动,及时修订《绩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标保证金代收代退管理制度》、《绩溪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股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强化标后履约管理,制定《绩溪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网络考勤制度(试行)》,并严格参照市局、市交易中心关于开评标活动管理、平台服务细则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公共资源交易的各项流程,从制度上明确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各个环节要点及需注意防控的事项。

二是强化硬件建设,保证交易有序推进加强对开评标厅的建设,严格按照交易程序及交易过程公开透明的要求,对开评标厅实行物理隔离,并加大对评标区域门禁系统的升级改造,交易中心于去年新购入通讯检测门,并要求评标专家刷身份证进入评标区,进一步加强对评标区的管理;对整个招投标过程实行音频、视频全程监控,并及时刻录音视频留存档案,保证各项证据的完整;开评标现场除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外,要求监管人员在场,全过程参与,以便实时解决开评标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 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把加强工作人员廉政教育作为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组织业务人员认真学习党纪党规,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对新进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对招标代理机构加强日常管理考核,及时通报对招标代理机构不良行为的记分,以此督促代理机构规范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要求评标专家在评标前签订《评标专家承诺书》,尽到严格审查义务,用制度约束评委行为,进一步筑牢人员思想防线。